close

VIXX資料檔案簿(3)

 

專輯與歌曲介紹:

 

1. 首張單曲Super Hero

   發行日期:2012/5/24

   曲目:1.Super Hero

         2.Starlight

小編評論:(主觀)

介紹第一首歌Super Hero

旋律音色:3

歌詞意境:3  

舞蹈呈現:3.5       

MV製作:2

成員形象:2

    我很慶幸,我看到第一個VIXXMV不是Super Hero,因為它沒有很對我的胃口,歌曲音色部份就罷了(感覺中上而已),我特不喜歡MV的製作和團員的打歌服、髮型甚至動作!

    NRaviHyukKen還好,HongbinLeo的髮型我非‧常‧不‧喜‧歡,還有那套黑色的打歌服很有特色我知道(印了一大堆Rovix),但沒有人覺得那種組合很詭異嗎?

    MV方面,我最不喜歡的鴻賓(Hongbin)的動作,感覺很假,很奇怪?但不得不說我還蠻喜歡NV.I.X.X的部份時比的動作,很特別。

    總體而言,首張單曲大概是我最不喜歡的一個了吧...

 

2. 第二張單曲Rock Ur Body

發行日期:2012/8/14

   曲目:1. Rock Ur Body

2. UUUUU

小編評論:(主觀)

介紹第一首歌Rock Ur Body

旋律音色:4

歌詞意境:3.5       

舞蹈呈現:3.5       

MV製作:3

成員形象:3

    這首就好多了,走輕快的路線,副歌也很好聽,而且一開始Ravi的「uh, let the games begin.  Check it out, V I double X in da house!」我很喜歡,因為真的會讓人想開始Rock

    MV背景是在一個電玩遊樂場,團員們成為電玩遊戲中的角色和女主角一同遊戲、狂歡,所以副歌時,成員們的動作有點類似在玩電玩賽車,因該是因為這個緣故,我還蠻喜歡MV一開始女主角出場時的那種懸疑性,做的很棒,能夠吸引目光。

    至於造型和打歌服,有一種學生的感覺,嗯,有些我不怎麼愛,像Ken的髮型讓他看起來挺呆的;有些真的很好看,像Ravi人的印象就很鮮明強烈,尤其是上揚的眼線讓他整個人的氣質都不同了。

    總體說,比起上一張單曲,好感度UP的不少,成員的魅力也更加明顯。

3. 第三張單曲On And On

發行日期:2013/1/17

   曲目:1. On An On

2. Don't want to be an Idol

小編評論:(主觀)

介紹第一首On An On

旋律音色:4

歌詞意境:3.5       

舞蹈呈現:5

MV製作:3

成員形象:5

    這首是VIXX走紅的第一首歌,中文翻譯叫「做好受傷的準備」,以吸血鬼的形象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也有了不少粉絲,讓VIXX終於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這首的編舞我給滿分,真的太了!尤其是學淵N領舞的那幾段,帥爆了...別出心裁的舞蹈(木乃伊舞、掏心而舞)和令人震撼的動作眼神...VIXX不知道收割了多少人的心了呢!

    另一個滿分是這首的成員形象,吸血鬼當真害人不淺啊!VIXX們從Rock Ur Body的那種近似學生的形象改為冷峻邪魅的吸血鬼,不管是煥然一新的髮型、髮色,還是剪裁帥氣英挺的深藍色軍裝,甚至連美瞳和煙燻裝都那麼吸引人!我尤其喜歡KenN的造型,N的銀髮很引人注目,Ken的髮型大概是目前最帥的一次了(因為在hydeVoodoo Doll中他就沒那麼好看了)

    就我個人而言,這首歌很好聽、很特別,帶有強烈的節奏感和悲切的歌詞,成員們也都詮釋的很好,尤其是副歌突出的高音讓人特別喜歡,還有「I need the therapy」那段也很特別,但有一點我十分不解——歌詞的內容到底和吸血鬼有什麼關聯啊?歌詞是說,女孩先是對男孩表現了好感,但又拋棄了他之類的(草率帶過...),啊這和吸血鬼接的上線嗎?(獨自糾結...)

    MV製作...我被雷到了...一開始由N領頭遮住眼睛、戴手銬走進來時的畫面真的超~帥,但看到點大炮的時候我真的傻眼了!還有RAP的時候Ravi戴的發光眼鏡也讓我三條線...不過我很喜歡月球背景跟剪輯方式,很讚呢!

    總而言之,對於On and On我只有一字形容——帥!

 

    介紹第二首Don't want to be an Idol

旋律音色:4

歌詞意境:4

    這首歌的歌名很引人注目,讓人會想要主動去聽,旋律很優美,比起以前那些節奏偏快的歌曲,這首是道地的抒情歌,也是VIXX的第一首慢歌,歌詞是在表達無法和所愛之人光明正大在一起的藝人的心聲,以及他對心上人的道歉和承諾,這讓我想到周杰倫的「我不配」,不過「我不配」中是以道歉與自白居多,而「Don't want to be an Idol」則是以承諾為主,很感人,尤其是最後一句真的震撼到我了,雖然說有可能他們不是真的有愛人但不能相戀。但後那一句真的叫人很感動,如果我是那個女孩子,我大概會掉淚吧。

 

4. 首張迷你專輯hyde

發行日期:2013/5/20

   曲目:1Light Up the Darkness(Light Me Up)

2. hyde

3.Stop Resisting

4.CHAOS

5.Love Letter

專輯備註:1.第一張迷你專輯

2.出道近一週年

小編評論:(主觀)

    介紹第一首Light Up the Darkness(Light Me Up)

旋律音色:4

歌詞意境:5

    這首歌的歌名翻譯叫「照亮黑暗」,歌詞主要是在表現那種期待被愛、期待被救贖的感覺,這讓我想到御我的「非關英雄」,「非關」中,世人期待被英雄拯救、英雄期待被世人認同的感覺和這首歌擁有類似之處。

    我很喜歡這首歌,小鼓強烈的節奏感、完美的歌詞、鮮明的曲風,尤其是歌中的女孩那純潔如天使的形象和大地的黑暗和苦難形成的對比,很符合這次的專輯概念。

 

       介紹第二首hyde

旋律音色:5

歌詞意境:5  

舞蹈呈現:5

MV製作:5

成員形象:3.5

       這首歌源自於一部主要在講述「人格分裂」的文學作品《變身怪醫》,而「hyde」這首歌以Jekyll Hyde呈現自己想愛但又不敢愛、想恨卻又無法恨的糾結心理。

       我對這首歌的評價很高,一是因為和文學結合的這一點讓我感到新奇;二是因為從這首歌開始,VIXXMV不只有舞蹈,還加了演技的部份,讓人倍覺驚艷。唯一不太喜歡的是成員的Hyde妝,尤其是HongbinHyuk的,全部都塗黑了而且特別恐怖..

       全曲低音為多,旋律中半音佔了多數,呈現一種黑暗而強烈之感,尤其是常常會有兩個相反的歌詞接連出現,如:「我愛你(不,我討厭你)」等,鮮明的表現出Jekyll Hyde的差異。

       舞蹈部份也大發啊!從一開始Leo用一種恐懼的眼神望著自己的手開始(不敢相信自己做過這種事),到副歌部份明明想伸手抓住卻又不願觸碰而把手縮回來的重點part(想愛卻又怕受傷害,也怕自己傷害對方),再到掐脖子(第二個人格正在傷害自己),易懂卻又造成極強的視覺衝擊。

      hyde」的MV在韓國被列為限制級...官方說法是因為出現了蟲、蛇、蜥蜴、骷髏等物,還有成員們恐怖的眼妝及瘋狂的動作讓他們決定把「hyde」列為19MV

       ...我不服不服不服啊~~~為毛不能出現蟲、蛇、蜥蜴、骷髏?你們韓國是不播地理探險頻道就對了?恐怖的眼妝及瘋狂的動作?那是演技演技演技!You know?真不曉得他們怎麼想的...如果說恐怖我還能接受(我不怕這類的東西啦,說真的...但我朋友覺得很恐怖),限制級會不會太小題大作了?...不管怎麼說,還是因為我們家VIXX的演技太好才會變成這樣的!

 

       介紹第五首Love Letter

旋律音色:5

歌詞意境:4

       我覺得這首歌是VIXX最好聽的一首,像來自天堂般的歌曲,旋律柔和清亮,有種洗滌人心的純淨感,可以沉澱、過濾心靈的雜質,好聽到讓人頭皮發麻!在這首歌裡頭,Leo的聲音尤其好聽,而且Ravi也沒有唱RAP,少掉以往著重節奏的強烈,這種溫柔甜美的歌曲能讓耳根舒緩、心情平靜下來。

 

5. 首張迷你Repackage專輯Jekyll

發行日期:2013/7/31

   曲目:1. Jekyll

2. G.R.8.U

3.What To Do

4.Light Up the Darkness

5.hyde

6.Stop Resisting

7.CHAOS

8.Love Letter

小編評論:(主觀)

介紹第二首G.R.8.U

旋律音色:5

歌詞意境:4  

舞蹈呈現:4

MV製作:5

成員形象:4

這首歌也超好聽 (反正VIXX的歌只有普通、好聽和超好聽三種而已) !這是一首旋律輕快,適合出外遊玩時聽的曲子,尤其是夏天,聽了會讓人感到輕鬆愉快,忘掉不適和煩躁。

舞蹈是VIXX的隊長N自己編的,和以前走的風格真的不大一樣,讓人耳目一新!

MV一整個就特別啊!我第一次看到利用「倒轉時光」這個主題所拍的MV,看第一遍還看不太懂他們在拍什麼,查了查才知道在拍「倒轉」,重看一次之後真的十分讚嘆MV製作的巧思,大發啊!

一別《hyde》給人帶來的惡魔形象,以及對比的色彩再度回歸的《Jekyll》讓VIXX奪得了「純白男神」的美譽。我個人認為除了LeoN以外,其他人都變好看了(Leo不是不好看,只是我比較喜歡他在《hyde》的造型;N是因為變化不大)

Jekyll》這個專輯除了讓看慣惡魔VIXX的聽眾們看到了VIXX另一種風格外,也讓fans能一溫他們剛出道時明快清爽的形象。

 

   介紹第三首What To Do

旋律音色:4

歌詞意境:4

     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忍不住爆笑~~「喔嘟卡基」(暫譯此音)!!那不是Ken的名言嗎?怎麼用到歌裡來了?但說實話Ken唱的真的很好聽,只是「喔嘟卡基」讓我笑翻了~~

     不得不說這首歌真的很好聽,風格明快俐落,和G.R.8.U十分類似,歌詞是在形容一個看到心儀的女孩辯手足無措、大腦當機、小鹿亂撞的男孩,很可愛,還帶有那麼一點青澀的FU

 

6. 首張正規專輯VOODOO

發行日期:2013/11/25

   曲目:1. VOODOO DOLL

2. Beautiful Killer

3. Someday

4.ONLY U

5.B.O.D.Y

6. Secret Night

7. Say U Say Me

8. My girl from today (Love Come True)

9. Thank you for my love(Thank you for being born)

10.Super Hero

11.Rock Ur Body

12. On and On

13.hyde

小編評論:(主觀)

    介紹第一首VOODOO DOLL

旋律音色:5

歌詞意境:5  

舞蹈呈現:5

MV製作:4.5

成員形象:5

       我會認識VIXX,就是因為這首歌。

       他本來被我同學POFB,我因好奇而點入看看,便深重VIXX之毒。

       旋律華麗而詭譎難測,帶給人懸疑卻震撼之感。歌詞的部份是由韓國的知名作詞人幫VIXX寫的,十分悲切決絕,而成員們也將那義無反顧的情感呈現的近乎完美,「假如無法擁有,那就乾脆為你而活吧」、「假如不能擁抱,那就直接踩著我站起來吧」、「為了你,我做可以做出一切你所渴望的」,如此不顧一切、執迷而不悔的愛情,VIXX詮釋的已不能用「好」字形容。

       不過除了官方的歌詞概要「巫毒娃娃願意犧牲自己,成全別人的愛情」外,我認為巫毒娃娃還有另一個面向就是「巫毒娃娃願意承擔愛人所有的怒氣委屈,讓她在別人那裡受到傷害時,以己之體代替那些傷過她的人的身體,供她出氣發洩,即使疼痛也無所謂」。

       連編舞部分也是Perfect!一開始成員們把Ken從後方提出來的部分十分吸睛,而這似乎也開啟了巫毒娃娃們傀儡般的愛情;接著到Hongbin抓著骷髏麥克風道具歇斯底里的唱著時,意味著那無所顧忌的犧牲;KenN背對背後拿道具刺穿了兩人的心臟,代表了能為愛而死的決心。接下來副歌Part,成員們做出了一個手心向上的動作(很快喔),是奉獻的意思;然後「全都實現吧」的Goodluck手勢則是希望愛人的願望能夠實現,以及Leo下跪求愛人別離開他、N的步伐向沒生氣的人偶、Ravi的瘋狂表現......等,霸氣華麗的音樂、懾人震撼的歌詞、別出心裁的編舞、登峰造極的歌曲詮釋,這首歌想不紅都很難!

      這首歌的官方MVVIXXyoutube的影片中點擊率最高的,原因有二:亦是因為這首個本身就十分出色,二是因為此MV拍攝手法過於血腥,因而被列為限制級(我也是看完才知道的,但除了看第一次被嚇到外,後來就覺得還好,重口味的地方直接skip),但它絕對不是只在玩暴力!不過後來他們也出了清新版(限制級畫面刪掉了),但我認為這樣也把原本特別的地方刪掉了(如:背對背刺心)

       MV裡,成員們被關在一個個隔間中,像是被展示的玩偶,當女主角走道隔間前時他們求都想撲上前抓住她的手,但因為玻璃、欄杆、鐵網、繩子等物,他們都不能如願,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走過(稍微看了一下發現N的待遇最好,有沙發),接著在女主角虐待巫毒娃娃時,成員們那種痛不欲生的表情做的好真!雖然真的有點血腥,但這部的MV分我給4.5,因為不得不說,他們做的太棒了!

       成員形像有兩種,一種是穿特殊設計後,有不規則縫線的西裝;另一種則是穿著有破損、撕裂的針織衣物。而其中最搶眼的應該是Hongbin,他這次的髮型遮住了右眼,左眼還戴了美瞳,讓眼球看上去呈X狀,在MV的最後完全成為女主角的巫毒娃娃那一幕更讓人印象深刻。但除了Hongbin外,N的造型我也很喜歡,Ravi上半身的紋身會有視覺上意想不到的效果,也讓他看起來更歇斯底里。

       好喜歡這首歌,無法自拔的愛上...這首歌在音樂銀行中得到第一,也是VIXX出道以來第一次的第一,當時Leo一聽到得了一位,激動到當場蹲著哭了,而大哥N因為是隊長要發表得獎感言,忍著近幾乎奪框的淚水,哽咽的致詞;反觀其他四個弟弟的表情就是開心和歡喜,到最後VIXX還和EXO的成員抱在一起,EXO的成員們也都抱以鼓勵的微笑和安慰的話語,而到了下台的時候,N是一邊鞠躬,一邊說著「謝謝大家」走下台的。畢竟,在這一刻,VIXX的努力終於有了第一個圓滿的結果,不是嗎?

 

    介紹第二首Beautiful Killer

旋律音色:3

歌詞意境:4.5

     這首是HongbinVOODOO這個專輯中最推薦的一首歌,據說作詞者和「On And On」是同一人。

     我還蠻喜歡這首的歌詞的,它主要是在說:那個女孩就像一個美麗殺手,一個beautiful killer,美的令人屏息卻十分的冷漠,但那冰冷而魅惑的眼神、殘忍而豔麗的微笑,讓男孩無從逃開,甚至下意識的靠近她,並走上這條不能回頭的路。

     VOODOO感覺還蠻有關聯的,詞也寫的很好,而在旋律方面Hongbin合音部分似乎還不少,主歌採用了輪旋的感覺推至副歌,中間的「You know」用的很不錯,算是主接副的過門。

 

    介紹第四首ONLY U

旋律音色:3

歌詞意境:3.5

MV製作:4

成員形象:5

這首歌是在瑞典拍的,從背景、服裝到旋律都給人一種很秋天的感覺(不過聽說拍攝當天很還下雨就是了),特別中意NHyuk這次的造型,超帥的!

    拍攝手法很特別,成員們在街道上交錯相遇,雖然都是安排過的,但卻給人一種不經意的隨意感。瑞典的街道帶有濃厚的文藝古典氣息,在加上落日、時不時就轉換的黑白畫面以及微帶苦澀懊惱的唱腔,讓這首歌那種bittersweet的秋天感更加突出明顯。

 

    介紹第六首Secret Night

旋律音色:4

歌詞意境:4.5

     這首是Ravi的心血,耗費多時的作品,在作詞方面Hyuk也提供了一些幫助,是一首完全由VIXX的成員們完成的歌曲。

     這首歌,非常特別,不只因為它的由來,更因為它歌詞與風格是VIXX先前未曾有過的。

     此歌給人一種黑暗、厚重、低沉且譎異搖滾之感,節奏極為強烈,成員們一開始唱音偏低,在加上Ravi的低音rap,顯得厚而沉,還帶著一抹淡淡的、惑人的魔性,但副歌Leo忽然竄起的高音給人一種忽然驚醒的錯覺,和後面shocker的部分都給人聽覺上的衝擊。

     歌詞呢...這首歌的歌詞帶有很強烈的性暗示意味,據說又是限制級(),不過我不得不承認,寫的真的很好,字裡行間負含深意,令人臉紅心跳,秘密的夜晚,是暗自竊喜的、鮮為人知的、隱密而激烈的、大膽而刺激的,如斯愛情,總給人無限遐想和揣測的空間。

 

    介紹第八首Thank you for my love(Thank you for being born)

旋律音色:5

歌詞意境:5

    這首是VIXX送給粉絲們的一首歌,因為粉絲們總對他們說「謝謝你的誕生」,所以他們亦想讓粉絲們知道,他們也很感謝粉絲們的誕生,因而有了這首歌。

    我很喜歡它,很喜歡很喜歡,和love letter不同的地方是,love letter是澄澈的、清透的;而Thank you for my love則給人溫暖、真誠的感覺。

     旋律簡單不花梢,沒有突然高起的音符或是多變的旋律,歌詞令人感到十分甜蜜、幸福,成員們很自然樸實的唱出了真心,卻也觸動了每個人的心弦,而這便是此曲的可貴之處。

 

7. 首張特別單曲Y.BIRD With VIXX & OKDAL

發行日期:2012/10/11

   曲目:1. Girls, why?

2. I`m a Boy, You`re a Girl

小編評論:(主觀)

    介紹第一首Girls, why?

旋律音色:5

歌詞意境:5  

MV製作:3

成員形象:4.5

    VIXX也和其他女子團體有過合作,但Girls, why這首歌卻是最好聽的。

    VIXX的合作對象是一個名叫「屋頂月光」的雙人女子創作團體,據說是因為N在電台認識了其中一個成員所以才想到可以合作。

    先不說旋律,光是合聲就好聽到不行,在加上這首歌很輕快,聽了會讓人的心情輕鬆愉悅起來,是一首很棒的歌。

    歌詞的話是在描述男女間為了面子的問題僵持不下,明明都愛著對方,卻又不願說出口,女孩覺得「我愛你」這句話不斷的減少,開始擔心感情的變質,但男孩卻認為「一定要說出來,你才會安心嗎?」,這種矛盾又甜蜜的感覺真的很棒呢,對不對?

 

8.第四張單曲Eternity

   發行日期:2014/5/27

   曲目:1.Eternity

         2.Sad Ending

         3.Love, La La La

小編評論:(主觀)

    介紹第一首Eternity

旋律音色:5

歌詞意境:5  

舞蹈呈現:5

MV製作:5

成員形象:4.5

    最近的回歸~~趕緊收錄!時隔六個月,以Fantasy純情男概念回歸的VIXX,這次的概念終於是人了~~

    (回顧:《Super Hero》時期是英雄=超人=非人;《Rock Ur Body》時期是電玩男主,同樣也不是真正的人類;《On and On》時期是吸血鬼;《Hyde&Jekyll》時期是雙面博士,小說中的人物,自然非人,況且《hyde》還是惡魔呢;《Voodoo Doll》時期則是巫毒娃娃)

    不過這人不是普通人,依據N的說法是「徘徊在現實與夢境,尋找真愛的人...換句話說,發夢的人」(三條線...)

       這一次VIXX MV的拍攝手法再度沿襲以前那種類似戲劇的方式,而且成員們的演技也比以前更上一層樓,所以這整部MV讓人看了不禁會失陷在裡頭,無可自拔,直到MV已結束多時,才猛然發覺,而最後Ken那孤單失落的尾音更讓人回味無窮。

        Eternity」並不像「Voodoo Doll」或「hyde」一般,擁有偏暗沉的曲風,雖然悲傷,但卻不瘋狂、歇斯底里,而是唱出了那種痛苦與絕望、渴求與哀傷,而成員們的唱功也比以前更好,覺得印像最深刻的是Hyuk,因為他這次獨唱的部份把自己的很有特色的聲音完美的呈現,不像以前他和Hongbin的聲音老是分不出來。

       舞蹈部份不禁讓人感嘆...好讚啊!不管是一開始KenHongbinReverse舞、副歌的噩夢舞、或是為挽回愛人的心所舞的性感wave,以及以手代表指針,意喻時間流逝的舞蹈,不禁讓人撫掌讚嘆VIXX的編舞巧思。

        形象部份...我不禁想說——大家的髮型是在輪流中分/露額頭嗎?從KenRaviHongbinHyuk,髮型都是露額頭+中分欸...我很喜歡彈鋼琴的Leo,看起來很帥、很有氣質;Ken畫畫的樣子很溫柔、很專注;N則給人體貼、寵溺的感覺...而這正好和副歌的噩夢舞成了對比,也讓人更明確強烈的體會到愛人離去的現實,是多麼痛苦而不堪,指要她能出現,即使是做著惡夢也甘願——因為最可怕的惡夢,就是沒有她的現實,不是嗎?

        這首歌的回歸距離上一張專輯,隔了6個月左右,是目前最久的一次,而回歸的同時正逢VIXX2歲生日(5/24),因此在這段時間哩,VIXX更顯繁忙。

        Eternity」在我心裡有個十分特殊的位置,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VIXX的回歸,心情特別激動,在加上這首歌的回歸日期和我的生日差了兩天,更有種「生日禮物」的感覺,所以,「Eternity」這首歌,對我而言是十分重要的。

 

 

 

 

附註:我不是忘了更!是因為在等「Eternity」出來,在加上修了一些內容,所以隔了很久才更....

      好啦....專輯介紹就先收錄到這...下一篇是檔案簿的完結()篇,是在介紹有關VIXX的影片...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專輯介紹 vixx
    全站熱搜

    星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